close


3/4(六)晚上7點25分 急急忙忙的踏進了城市舞台
開始了我新奇的夜晚 ^~^
 
這齣劇 時代背景是228事件時期淡水河畔的大戶人家
一共17幕(含序幕) 我哭了5幕  
不愧是吳念真導的劇 真的是歡笑中帶著深深的感動
而且最特別的是 這整齣劇都用台語演出
只有穿插著少數的國語和英文
突然覺得 台語好像真的比國語能夠感動人心內...
 
另外給大家一個連結 點進去可以聽到舞台劇的原聲帶&看一下別人的心得喔~
 
 
光聽原聲帶就想哭了啦...
 
 
 
綠光劇團-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
 
一段淡水河畔的往事,讓她緊守老宅的一切
一個溫柔閃亮的眼神,是她堅強一輩子的依靠
而那些查甫人呵,是永遠的大漢囝仔
 
在闔眼的那剎那,她想的不是外表斯文、脾氣暴躁的丈夫,也不是舉止粗魯卻心思細密、從小一起長大的長工,而是那個很像母親從淡水河上拉起的年青人,他,總統到底選上了沒…

愛情,從沒有被遺忘,只是錯過了,從此她的心在後輩小子們的身上深深的紮下了。生命裡,五個印記在她心底的男人,在她平靜的日子裡輪流翻滾著,不管是心酸苦辣、洶湧湍急,現在,現在都溫暖的印記在心底,陪她躺下…

從小說電影到舞台劇,吳念真的作品不想探討議題,只在乎能否與觀眾直接有感情交流。「不特別想要呈現什麼,而是自然呈現,讓所有的人都看得懂!」2006年開春,吳念真的『國民戲劇』與大家一起分享心中共有的台灣記憶。
 
 
 
如果要一一跟大家介紹完17幕 我可能要寫個三天三夜
所以我挑幾幕特別有感覺的跟大家分享
 
 
先跟大家介紹一下主要的角色
女主角-YUKI (林美秀、黃韻玲飾)
YUKI媽媽-唐美雲飾(歌仔戲名旦)
YUKI家長工-武雄(李永豐飾)
YUKI家丫環-阿惠(莊瓊如飾)
YUKI老公-春生(柯一正、吳定謙飾)
YUKI的ABC孫子-TONY(麻吉弟弟飾)
 
 
第三幕~
場景:1947 淡水河邊 夜晚
角色:YUKI、YUKI媽媽、武雄、阿惠、老YUKI
劇情:三個女人站在淡水河邊,正在拉著什麼。拉上來的是溼溼的四具手被綁死且連成一串的屍體,在老闆娘的引導下,默默將四具屍體埋在河邊的後宅院。
 
感人對話:
YUKI媽:來...把我當作阿母,把他們當作你們的兄弟姐妹...身軀放乎軟,我幫你解開繩索...你們現在自由了,不再流血、身軀不擱疼痛、嘛不免驚惶了....(邊弄邊說)...若知道路,阿母跟你說...在遠也要回去...知否? 讓家裡的人知道你現在真平安...現在住在這...(一邊哽咽,一邊還要堅強的說) 眼淚,要小心,不要滴到他們身軀...會害伊行不開腳...
 
[ 這是我上半段哭的地方,因為我想起了那四具屍體的慘狀,想到了228那些無辜的受害者;更想到YUKI媽媽的大愛,願意給四具陌生屍體,一個歸屬... 嗚...哭死我了  ]
 
 
 
第八幕~
場景:1960年 客廳
角色:YUKI、阿惠、軍人、三個小孩、女人、女人的哥哥
劇情:阿惠帶著軍人來給YUKI"鑑定",卻意外揭開13年前的三個軍人沿戶查家的事件。YUKI說那是緣分,"離天七步路遠的兩個人,竟然會當睡同眠床,這是何等的緣分";只是她自己卻得經常為先生到處撒的種,負責收尾。
 
感人對話:
老YUKI:查甫人,有時候實在足好笑。永遠攏跟咧囝仔,沒代誌,就把褲袋裡面玻璃珠、尪仔標掏掏出來,比看誰卡多。伊永遠不瞭解,在查某人的心內...一個人的份量,不是用玻璃珠仔或是尪仔標來秤的...一個人的份量,對查某人來說,只是...一種感覺。這種感覺...無論多大、多重,查某人攏有法度把伊藏在心肝底,藏到足好勢。而且...隨時都會把伊翻出來想想看看咧...
 
[ 是丫,男人跟女人,想的、做的、要的都永遠的不同... 更道盡了女人的細膩... ]

 

 

 

第十幕~
場景:1980年左右 西餐廳
角色:老武雄、老YUKI、服務生
劇情:老武雄站在西餐廳前,靜靜地瞻望。在34年前離開老闆家後,這是他第一次單獨跟YUKI見面說話,內心激動、澎派到汗流浹背的地步。
 
感人對話:
武雄:我太太問我說你要去嘟?我老實跟伊講,我要去跟老情人約會,...伊竟然笑到咖啡串到歸地板...說這是今年最大的笑話...不過,三十多年來...早日心內彼個人,竟然會找到你,說想要跟你見面...嘿,不單是幸福...而且是激動。...人生有很多代誌轉頭就忘記...咱的代誌,有些是入棺材也呀擱記著著...
 
[ 被武雄的話,深深的震撼著,沒想到真的也有男人可以癡心的愛著一個女人一輩子... ] 
 
 
 
第十三幕~
場景:1999年 西餐廳
角色:老武雄、老YUKI、TONY
劇情:顏色有點昏黃的西餐廳內,老武雄跟YUKI敘舊,也喜歡上美國孫子TONY,快樂的用爛英文跟TONY溝通,說他以前應酬的時候,連找女人都要找像YUKI那樣的;有一次再日本遇到一個超像的,結果什麼也沒不敢做,反而講故事講了一個晚上。不是故事長,而是英文爛。 ^O^
 
感人對話:
武雄:少年的時候...沒瞑沒日車拼...到老..才知影那款氣力...只是想要跟人有比評...不過,有一天...突然發現說...就算比贏...也沒有什麼意義...空虛的部份同款補不滿的時陣...那款氣力...就忽然間噗一下,沒去啊...
YUKI:是歲數到了...
武雄:不是...是有一天,你跟我說...妳先生回來...妳還是決定要接納伊...
YUKI:你真傻呢,你敢不知影嘿是...道義
武雄:因為暸解是道義,所以我沒怨嘆的道理...就親像那四個人...雖然跟妳無親無故...但是你一擔就是一世人...
YUKI:歹勢...無論如何,你要諒解...查某人,就是這麼軟弱...
武雄:不是呢...到這個年紀,我才知影...這叫做堅強... 如果有機會,我想見一見妳先生,跟他說"我輸了"...
 
[ 嗚...好難過喔...好癡情專一的一個男人&好認命堅強的一個女人...  哭死我了... ]
 
 
 
第十六幕~
場景:2000年 客廳
角色:全家人、老武雄、老YUKI、四個屍體、老阿惠夫婦
劇情:同第一幕的陳設,音樂聲中,阿惠夫婦給YUKI上香。大兒子幫他們插好香後,音樂漸弱,阿惠逐一看著當年的小孩。阿惠夫婦走後,武雄也趕來給YUKI上香。武雄在靈前,合掌、低語、墨語。
 
感人對話:
武雄:你跟你阿嬤說了什麼?
TONY:I love her very much and miss her very much...
武雄:Me , too...
(武雄和TONY相擁,為了他們心愛的女人真心哭泣...)
 
[ 痛呀...這輩子唯有這兩個男人真心的愛著她,這是幸還是不幸? 難過到一個不行....直到謝幕快結束時,我才漸漸的停止哭泣... ]
 
 
<心得>
 
這是我第一次看舞台劇,雖然很不習慣聽見在幕幕交替時,道具更換聲與工作人員的腳步聲;但若撇開所有的不習慣,我想開心的告訴大家,我選了一部很值得看的好劇。如果可以,下次我想買更接近舞台的位子,相信會有更深切的感受。
 
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喔,最好能帶媽媽一起去看,因為這是她們的年代背景,她應該會更為感動喔!
 
期待這部劇出DVD,我要去買來给媽媽看 ^~^
 
所有演員都是實力派的,真的都演的很好,雖然我看不太到她們的臉部表情(我坐在二樓的第一排),但他們的聲音表達也足以令我為之動容...
 
女主角讓我想起阿嬤&媽媽
那一輩的傳統女性 真的都好認命也好心酸喔
不經也慶幸起 自己是這時代的女性
不用忍受那麼多的不公平 不自主
所幸 至少YUKI這輩子還有兩個如此深愛著她的男人們 
心中也暗暗希望
這輩子 最少能遇到一個 一世都如此深愛著我的男人...
 
PS. 相簿裡面有謝幕&節目表的照片喔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on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